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凝聚她力量 激发新活力 ——南充市妇联实施“破难行动”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0-12-18 10:14:19   来源:
 

  近年来,南充市妇联紧紧扭住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将妇联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开展,主动作为,实现了联出新力量、激发新活力、改出新成效的工作局面。

  一、广拓渠道,汇聚巾帼力量

  始终坚持扩大组织有效覆盖,探索建立“单点突破,以点带面,纵横交错”的工作新路径,聚合更多的工作力量服务于妇女群众。一是横向扩展“全覆盖”。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积极拓宽基层妇联执委选拔渠道,把懂大局、重实干、能创新的女能人、女性先进典型、女致富带头人等充实到妇联执委工作岗位上来,为基层妇联组织注入新的活力。借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契机,对我市乡镇、村妇联组织人员重新进行了整合调整优化,目前,我市242个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实现了全覆盖,妇联主席也已全部到位,且80%以上都是由党委或政府女性领导兼任,并配有1名专职副主席,配备挂职兼职副主席512名,执委3825名。全市3009个村(社区)妇联主席进村(居)“两委”、村(居)“两委”班子中有女性均达到100%,妇联执委26575名。

  二是纵向延伸“全链接”。坚持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向下延伸,探索在产业园区、商圈楼宇、产业链、专业协会、合作社、社会组织等建立妇联组织578个,创新建立联合妇联和行业妇联,探索试点在全市农村留守妇女较少的2-3个村建立联合妇联18个,在高坪区、西充县试点推进物流、电子、汽贸、丝纺、有机农业等领域建立了以西充县众联现代农业联合社妇联为代表的5个行业妇联组织,打造了一条多功能、多形态、多层次的女性创业服务生态链,依托“党建带妇建”,采取“建、联、挂、靠”的组建模式,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巾帼创新创业园、幸福怡家家庭农场等地建立了妇联。


  三是四级联动“零死角”。积极推进基层示范创建,培育推荐并成功创建省、市、县级示范妇女之家1000多个,创建市级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县(市、区)5个、乡镇(街道)42个、村(社区)42个。鼓励和引导社区妇联面向居民小区、楼栋,乡镇农村妇联面向自然村、村民小组,企业妇联面向下辖的连锁门店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位建立如顺庆“凤”系列、高坪竹编、西充巾帼创业园等广覆盖、多元化的“妇女微家”近1500个、示范“妇女微家”60个,推动妇联组织扎根妇女群众日常生活网络。


  二、三维打造,释放外部活力

  坚持队伍、组织、载体三维打造,突出线上线下组织建设,逐步实现各级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和零距离沟通,开创了共建、共商、共享的工作新局面。一是健全机制。出台了《南充市妇联常委执委联系制度》,构建“主席、副主席及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妇女群众”联系网络,要求所有执委按照代表性联系不少于10名所在地或所联系区域(系统)的妇女代表。通过会议、调研、走访、书面、网络等联系方式了解各地各单位妇女发展目标贯彻执行情况,听取妇女代表对我市妇女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妇女群众实际生活和发展情况。二是线下互动。开展女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建立“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全市组织500余名优秀女党员、妇联干部、女企业带头人在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省妇女干部学校等高等院校参加妇联能力提升、干部读书班,联合各级组织部举办80后正科级女干部培训班,50名干部参训,通过党校培训、高校异地教学、返岗实训等方式开阔眼界、提升综合素质。


  三是线上沟通。各级妇联干部在活动中主动亮出身份、亮明工作职责,从需求出发,从服务入手,因地制宜在家中、办公(经营)场所或活动场所等开展联系服务工作,通过妇联通、QQ、微信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讲中国妇女十二大、四川妇女十三大精神,宣传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及惠民政策,倾听妇女群众诉求,着力打造网上服务品牌,引导妇女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零距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

  三、左右开弓,畅通服务触角

  围绕中心工作,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推动妇联工作由虚向实、由少向多、由弱向强的转变。一是围绕党政中心,提供“精准化”服务。紧扣双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发挥妇联干部“带头人”、“领头雁”作用,大力实施巾帼创客创业助推等“互联网+”创业创新行动,因地制宜推出电商培训、就业帮扶、投融资对接等系列服务,全市各地建立巾帼孵化园、孵化基地、创客空间、创客咖啡等多元化、多业态的孵化平台20多个,辐射带动全市企业、项目、基地50余个,各地妇联组织开展家政服务、种养殖管理、电子商务、农家乐服务技能、竹编等技能培训50场次,培训妇女1050人次,人均增收约1000元。市妇联执委、高坪区石圭镇壁山村妇联主席潘桂芳带领全村妇女姐妹用“绣花”功夫在产业、思想、硬件各方面上扶志扶贫,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做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四川召开的全国妇联调研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二是立足妇女需求,提供“项目化”服务。主动承接服务项目,进一步服务社会、服务妇女。以开展“回家行动”为切入口,扎实开展“我为女性农民工办件事”、“春蕾圆梦”女大学生、贫困女高中生助学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810户、返乡女农民工、“三留守”、贫困妇女4000余名,发放物资资金达200万元。


  三是关注社会民生,提供“常态化”服务。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姐妹帮帮队、果城和事姐、幸福导师”4支队伍,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思想引领、婚姻家庭、心理疏导、帮扶关爱、普法讲座等活动1000余次, 惠及10万余妇女儿童。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