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充市妇联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政策法规 | 巾帼大学习 | 巾帼风采 | 创卫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南充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9-20 09:40:30   来源: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1月10日对我会进行了集中巡察。我会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主责,认真抓好为期三个月的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从严从实从快,立说立行立改,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严抓细抓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目标。市委巡察反馈会后,市妇联党组第一时间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深入全面的传达,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各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规定整改完成时限,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利用三个月时间,对照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整改,实现全部整改,按期交账。
    (二)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整改责任。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巡察整改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党组书记朱逢娟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动员部署,直接组织协调,直接督办,直接抓落实。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工作的巡察整改工作。
    (三)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深刻反思。市妇联党组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员大会、支委会议、干部职工会等专题会议和个别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由个人找延伸到同事帮、组织点,深挖根源、细查原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做到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整改是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做好整改工作,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中。
    (四)完善工作机制,务求整改实效。党组以落实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与转变作风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和推动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问题台账,紧盯措施抓落实,问题整改一个,台账销号一个。着力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新建制度2项,修订完善长效机制5项,梳理汇编相关规章制度19项,把整改工作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是关于“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问题一:党组领导较弱,党组工作制度执行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
    1.由会党组向市委做书面检查。
    2.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3.已健全完善《中共南充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会议制度》,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完善定期研究、定期通报等工作制度,会党组每季度定期听取机关支部、各部室工作专题汇报,6—8月已听取机关支部、各部室工作汇报1次。
    问题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力,各项日常活动政治性凸显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1.已健全完善《中共南充市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年学习不少于12天,6—8月已组织3次中心组学习。
    2.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和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问题三:家庭工作影响力还需提升,市妇女儿童中心建设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
    1.动员各级妇联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群众广泛开展了“最美家庭”寻找评选系列活动。严格标准,层层筛选,评选表扬20户市级“最美家庭”,并从中推荐10户优秀家庭参与“四川省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2.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我为你点赞”网络主题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作品11件;征集“我的最美家庭”家庭题材书画作品和摄影作品,截止目前,已收到15件。积极筹备编制“为祖国献礼.我的家庭”故事荟书籍。
    3.全市妇联组织广泛持续开展“最美家庭”事迹巡讲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传递正能量。
    4.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好汇报,加大力度协调推动南充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阵地建设,做好2020年市重点项目谋划申报工作。
    二是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年党组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6月份党组已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
    2.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的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自查。6月份已组织1次学习。
    3.紧紧围绕“强三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自身建设,把增强政治性作为作风建设的灵魂,增强先进性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增强群众性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点。结合职能工作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两新”组织党建带妇建专题调研,不断提高妇联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关于“党建主责意识淡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由会党组向市委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2.组织学习《南充市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则(试行)》,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党组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抓、同管、同落实、同考核,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目前已研究出台《中共南充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实行党组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分工责任制的通知》,并建立了“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3.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至少一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已于4月份研究制定了《南充市妇联机关党建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4.严格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情况。
    二是关于“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南充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实施办法》,主要领导切实担起联系、指导、督促支部工作的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督促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支部组织开展的活动,确保把组织生活开展规范、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2.组织全体支部委员再次认真学习研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电话请教、上门请教市直机关工委相关业务科室同志的基础上,多次就支部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和细节开展讨论,严格按照《条例》落实各项工作,做到标准化、规范化。今年1—8月,已召开支委会8次。
    3.市妇联党组于2019年2月11日和6月21日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充分,查找问题深入,原因分析深刻,整改措施过硬,自我批评到位,相互批评坦诚,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
    4.进一步加强对退休支部的管理,指导督促退休支部开展活动,并积极加强对退休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6月份已与退休支部进行了沟通,并督促组织学习了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
    三是关于“干部选任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组织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坚持发扬民主,把好推荐关、严格用人标准,把好考察关、严格工作程序,把好决策关,真正把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用到重要岗位,用好的用人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2.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按规定认定人事档案,补充完善相关材料。收集整理干部选任资料,做到一人一卷,并安排专人管理、专柜留存。
    (三)全面从严治党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明确责任目标。党组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中共南充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做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
    2.强化警示教育。党组书记朱逢娟参加了市委举办的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并撰写了对照反思材料,班子成员学习《忏悔实录VII》警示教育教材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召开了干部职工会议专门学习市纪委关于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例通报,定期在微信群、QQ群转发中省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曝光的典型案例及八项规定政策解读。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贪欲之祸——蒋建平、任爱民、秦水平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顺庆、高坪、嘉陵三区妇联干部及社会组织志愿者,前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警示教育活动。
    3.加强谈心谈话。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心谈话会,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中心)负责人开展经常性的谈话和廉政提醒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和沟通了解。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对财务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2.在经费支出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财经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财务人员、分管财务工作领导依据相关规章制度严把经费报销单据审核和审批关,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严把事由审批关,层层负责,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报销一律不予报销,确保经费开支合法合规。
    3.对附件不完整的票据已进行更正、补充,对白条入账项目经费已重新开具正规票据,对出差人员违规报销的费用按要求进行了清理和清退。
    4.定期聘请审计、财政监督等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并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素质培训,聘请审计机构对单位年度财政账务进行审计评估。
    5.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已修订完善《经费审批报销程序》、《值班加班费用报销和管理制度》等4个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内控制度。
    三、坚持持续发力,努力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妇联党组将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规范、高效运行的规章制度,并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把强“三性”放在首位,切实转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以良好的作风、优异的实绩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ncflw
市级动态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北湖路88号 电话:0817-2222535 邮编:637000 维权热线:12345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5027438号-1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